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工作园地> 组织阵地建设
2023年度海陵区“十佳”妇联执委履职项目展播②
浏览次数:

领办人:许文艳泰州市妇联执委,海陵区妇联执委,泰州市海陵区翰林童话幼儿园、泰州市盛唐实验幼儿园 总园长

概况描述

“童话好家长父母成长营”项目通过家校社区联动,构建“父母课堂为阵地、智库专家为引领、社区协调为支撑、网络资源为延伸”的家庭教育新机制,探索形成“社区全域、父母全程、家庭全类型”的“三全”家庭教育指导服务模式,创出了一条“家校联合、校社联合、部门联合、网络联合”的协同育人新路径,有力营造了“小区家风正、校社联动好、家庭人文美”的家庭教育氛围。省、市、区妇联多次调研,给予充分肯定。

一、“绘”“心”品牌,聚优聚能,让项目重点“立起来”

“童话好家长父母成长营”组织开展“绘画心理学”进社区活动,让家长从孩子们的绘画中,详细解读孩子们当下的情绪、状态、感受以及潜意识,并教授家长如何疏导孩子的情绪、培养孩子的心理品质和心理能力。家长们纷纷表示,绘画心理指导师们分析准确,对于发现的问题也提出了科学的引导和教育方法,对日后与孩子进行良好的沟通具有很强的指导性,对孩子的健康成长也起到了良好的促进作用。

二、整合资源,拓宽渠道,让联动效应“动起来”

“童话好家长父母成长营”成立父母课堂,为家长提供系统的体验式培训,助推家长从育儿“小白”成长为教育“专家”。建立家庭档案,精准摸清未成年人情况,分类建立家庭基本档案;整合资源,通过读书亭、雅善亭等户外睦邻点的构建,搭建更多社区家庭教育的平台;制作家教地图,标注社区家庭教育的七大阵地,方便家庭随时了解参与“三全”活动;打造“家教家风长廊”,营造良好的家教氛围。

三、创新传播,顺时发展,让家教思路“活起来”

“童话好家长父母成长营”建立了以“绘本阅读”为主的多方位的儿童阅读成长体系,针对0-3岁幼儿家庭、3-6岁儿童、6-18岁青少年开展趣味绘本课堂活动(玩绘本)、亲子绘本共读活动(读绘本)、亲子绘本制作活动(编绘本)、绘画心理工作坊及个案活动(讲绘画)、亲子绘本童话剧表演活动(演绘本),实现了让儿童从萌芽“小苗”到成长“茁壮”,童年生活“幸福暖心间”。

四、辐射引领,网络联通,让家庭教育“美起来”

“童话好家长父母成长营”依托新媒体平台,开设“童话好家长”父母网上课堂,根据不同时期家庭教育的重点,不定期发布育儿知识,引领家长站在孩子的世界研究孩子,目前点击量已经超过10万人次。“童话好家长父母成长营”通过网络联通,辐射带动,鼓励更多的家庭和妇女,参与社区“三全”家教支持行动,努力让科学的教育理念和方法传播到每个家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