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姜堰妇联:实施三八红旗手(集体)联盟“追光”行动 引领带动广大女性靠近光成为光散发光
浏览次数:

“谢谢阿姨们织的围巾和帽子,又暖又软,我好喜欢……”1月30日,江苏省泰州市姜堰区三八红旗手(集体)联盟组织旗下成员再次走访关爱辖区困境儿童。为充分发挥巾帼典型示范引领作用,姜堰区妇联以三八红旗手(集体)联盟建设为载体实施“追光”行动,做实“联”字文章,放大“盟”字优势,引领带动更多女性靠近光、成为光、散发光。

靠近光,联盟组织由“松散型”向“紧密型”转变

“联盟成立了,我们也有了‘娘家’。”联盟理事长张小红开心地说。为了汇聚巾帼典型力量,姜堰区妇联成立三八红旗手(集体)联盟,将各行各业巾帼典型串珠成线、接线成网,覆盖省、区、市三八红旗手23名、集体11家,为全区巾帼典型搭建学习、交流、服务新平台。

图片

联盟通过组织化集聚、制度化管理、项目化推进,推动优秀典型“抱团”成长、“成团”发展。张小红介绍,“我们定期召开理事会,制定全年活动计划、商讨重要活动安排,建立‘理事会领办+秘书处督办+成员协办’轮值制,变联盟‘公转’为‘自转’。”

图片

2022年起,张小红连续两年牵头开展“雏堰启航”项目,组织准大学生参观本土企业、建立成长档案、提供实习岗位跟踪培养,示范构建闭环项目机制。2023年,联盟理事夏玖凤承办“义卖‘童’行”项目,在寓教于乐中帮助小朋友进行财商启蒙、公益启蒙和传统文化启蒙,以“小善举”汇聚“大爱心”。

成为光,发展体系从“单一型”向“融合型”迭代

“每一次参加联盟活动,都是对自己的一次赋能。”联盟成员李小娟感慨道。

姜堰区妇联主席潘晓红介绍:“区妇联聚焦巾帼典型的成长发展,以联盟建设推动阵地、资源、服务‘破壁’,筑牢成长平台。”

图片

“全链路”培养,建立成员梯队培养计划,打造三八红旗手(集体)联盟工作室,孵化一批三八红旗手(集体)工作室,强化优秀典型的存在感和价值感。“靶向性”关爱,积极创设各类活动载体满足成员发展需求,组织开展“心语护航 让爱绽放”女性人才心理关爱和“智慧女性她课堂”等活动,以高频活动加强联盟成员之间的横向联系,增强优秀典型的归属感和获得感。“矩阵式”宣传,梳理建立全区三八红旗手(集体)信息库,分层分级实行动态化管理,有重点、有计划地对库中典型跟踪培树,加大巾帼典型宣传力度,讲好典型奋斗故事,提升巾帼典型影响力、传播力,增强典型荣誉感和成就感。

散发光,工作触角从“联盟内”向“联盟外”延伸

“聚是一团火,散是满天星。”潘晓红说,区妇联充分挖掘巾帼典型各自优势,引导联盟成员在各个领域发挥榜样效能,用行动传递最美“她力量”,引领更多女性学习典型、成为典型。

图片

据悉,联盟成立以来,联盟成员在思想引领、服务大局、社会治理、维权关爱等领域主动作为,展现了“巾帼不让须眉”的豪情与风采。江苏省三八红旗集体、姜堰区检察院第四检察部联合区妇联巧解信访件保障女童入学,提升妇儿维权意识;省三八红旗集体、泰州市第二人民医院走进社区开展健康义诊志愿服务;姜堰区三八红旗手李小红积极配合打造“背奶妈妈”驿站,全力支持母乳喂养友好环境建设;姜堰区三八红旗手李小娟积极组建“毛衣妈妈”爱心服务队,一针一线编织爱心围巾、手套,为困境儿童送去关怀与温暖……一个个巾帼典型就像满天繁星,在姜城大地闪闪发光,用行动传递向上、向善、向美的精神力量。

“新的一年,区妇联将坚持长期主义,以链式思维来增‘体量’补链、提‘质量’强链、引‘流量’延链,以‘追光’行动为牵引,引领更多女性向阳生长,成为三八红旗手(集体)联盟的创建者、受益者和守护者,绘就一幅接续奋斗的巾帼图谱。”潘晓红展望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