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工作园地> 巾帼风采
敬“执”海陵她力量 徐艳:乘风破浪新女性 联“新”聚心“她力量”
浏览次数:

“她”的身份很多

是女儿、妻子、母亲

“她”的力量闪闪发光

是活跃在各行各业的优秀女性

是参与妇联工作的中坚力量

“她们”有个共同的名字

妇联执委

人物简介

徐艳,女,1994年3月出生,现为泰州市海陵区妇女联合会兼职副主席、海陵区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妇联主席、江苏香草湾文化旅游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

她积极投身乡村振兴热潮,扎根农村7年,用200亩薰衣草编织紫色浪漫田园梦,用新媒体运营思路助力美丽乡村建设。在她的带领下,香草湾成为泰州农文旅行业标杆。个人获评江苏省乡村振兴青年先锋、泰州市十佳最美网络主播、海陵区三八红旗手等荣誉称号。

逐梦乡村 “培”她开播她先行

徐艳在香草湾牵头成立薰“伊”草巾帼直播助农联盟,链接巾帼助农大使、农业女企业家等优秀女性,借助互联网用一部“小手机”激活农村留守妇女、待业妇女“新”活力,为美丽乡村建设贡献巾帼力量。

直播带货模式不被认可是农村电商发展的一大阻碍。徐艳在华港镇桑湾村推广电商直播培训时,被村民误认为是骗子赶了出来。但她没有放弃,仍然主动帮助解决西红柿滞销问题,“以心换心”获得了村民的信任,村里很多留守妇女也纷纷加入到直播电商学习中来。如今,依托香草湾直播基地,成功孵化萌宠乐园、花木经营、直播达人MCN机构等企业十余家、直播账号130多个,搭建“泰州抖音达人群”,网罗本地网红达人428名,累计培训千余人次,有效促进新业态女主播互帮互学、资源共享。

联“新”聚心 同“新”携手展芳华

2022年,徐艳被推选为海陵区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妇联主席。为了将更多新女性紧密团结在一起,徐艳牵头组织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学说做”、中国妇女十三大精神宣讲、巾帼志愿服务等活动,推动更多新业态女性成为妇情民意收集员、社会治理劝导员、党的理论宣传员。

香草湾薰“伊”草妇女微家成立后,城西街道朱庄村一名村干部找到徐艳,村里有个返乡创业的女大学生小芸创业遇到困难,需要她的帮助。徐艳第一时间与小芸取得联系,了解到她的创业项目是直播带货,虽然有一定销量,但由于不懂选品、没有物流优势,经常遭到客户的投诉导致赔钱。面对小芸的困境,徐艳从如何选品、怎么带货、做好售后手把手教起,经过一段时间的扶持培养,小芸现在已经成长为海陵区有一定影响力的农产品带货直播达人。

服务赋能 贴“新”守护她成长

徐艳围绕“5+2”红巾暖新关爱计划,牵头策划“田间助农”“心理赋能”“技能培训”等关爱赋能项目,以“行走乡村助农直播,巾帼力量用‘新’服务”为理念,引导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女性通过公益电商助农等形式参与到基层治理、乡村振兴工作中。

2023年初,徐艳带领团队开展走访慰问活动,遇到了从安徽来泰州创业的农户小姚夫妇,他们带着三个孩子住在一个废旧的塑料大棚里。徐艳一把抱住蹒跚着走向她的孩子,暗下决心一定要帮助这个小姐妹。从那之后,她多次跑到小姚的草莓棚里开直播,为草莓“代言”,下班后帮着打包、送货,仅一个月的时间就销售了3000多斤,成功解决了小姚夫妇草莓滞销的难题。

在新时代新女性的新舞台上,徐艳以“网络新主播”的身份闪亮登场,她的故事从“新”开始。她把一个人的梦想变成一群人的事业,助力海陵乃至泰州的优质农产品搭上“电商快车”,让更多农民朋友借助“直播间”走上致富“快车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