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工作园地> 巾帼风采
海陵区城中街道中山社区女书记管亚莉:坚守履职初心 践行为民使命
浏览次数:

管亚莉,女,1978年3月出生,现为泰州市海陵区城中街道中山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扎根社区19年,她日复一日在平凡的岗位上默默耕耘,从社区服务品牌、老小区管理,到激活社区文化基因,她情系社区、服务群众,与社区同成长、共发展。个人获评江苏省优秀党务工作者、江苏省百名示范社区书记、泰州市首届社工名师、泰州市十佳社区工作者等荣誉称号。

探索新模式 破解居民自治难题

管亚莉凭借多年基层工作经验,组建“中山管家团”,通过入户走访、座谈交流等方式了解居民急难愁盼问题,引导居民树立“各出一盘菜,共办一桌席”治理理念,探索实施全区第一个“合伙人计划”——古邑小区1-7号楼的“飞线改造”。短短半个月时间,古邑小区共有157户居民积极缴费参与改造,参与率达97.5%以上。辖区内人民东路小区公共停车位紧缺,老旧小区“停车难”是网格群每天的热议话题。管亚莉“就地取材”,联合区机关事务管理局,根据民意需求将政府大院部分停车位在夜间、双休日、节假日免费“错时共享”给社区居民。对鼓楼北路、东城河路两个相通小区采取联合共治,通过成立业委会、安装道闸等举措,切实解决“停车难”问题,极大方便社区居民。

开办新课堂 满足居民精神需求

“对老年人而言,充实的精神生活远比物质生活更让人愉悦。”丰富居民的精神文化生活是管亚莉一直关注的工作。2018年以来,管亚莉邀请社区达人、公益组织、大学生志愿者等到社区担任“特邀讲师”,开设葫芦丝演奏、诗歌朗诵、京剧表演、古筝弹唱等12门课程16个班级。社区200多位老人踊跃报名,前来公益课堂“打卡”的居民络绎不绝。为让老人重新找回自身价值、丰富精神文化生活,管亚莉每年都会组织几场大型文艺汇演,老人们自编自演文艺节目,为市民奉献精彩纷呈的文艺汇演。“人与人的感情是相通的,把社区老人当成自家的老人,他们同样会把你当成亲人。”管亚莉说。

构筑服务圈 提供便民周到服务

管亚莉始终将社区2800多户居民放在心里,“我喜欢为群众办看得见、摸得着、得实惠的事情,让我觉得心里踏实。”中山社区离退休老年人有900多户,管亚莉紧扣民生需求重点,精心打造集生活、医疗、文体、物业服务等为一体的“十分钟便民服务圈”,号召33家商户加入社区的便民服务,为居民提供5大类32项服务,实现 “小需求不出社区,大需求不远离社区”的服务目标。管亚莉在社区走访中了解到空巢老人“吃饭难”,创造性提出要为老人办食堂。从了解需求、物色商家、制定菜单着手,与社区老人共同协商,最终打造“聚福食堂”,解决空巢老人吃饭难题。今年5月,老人们还联名写了一封感谢信送到海陵区民政局,感谢社区的关心和照顾。“金杯银杯不如咱老百姓的口碑。”多年来,管亚莉一直秉持“为民服务”初心,勤恳做人、踏实做事,既不随大流,更不赶潮流,做着一件又一件接地气、重实效、入民心的小事。这些点点滴滴的小事汇聚成无比强大的能量,让她在社区这个舞台上舞出属于自己的精彩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