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工作园地> 调查研究
后疫情时代女企业家如何破难局谋发展
浏览次数:

2022年11月


近年来,新冠肺炎疫情呈现点多、面广、频发的特点,防控形势非常严峻,经济发展面临挑战。女企业家们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抢抓发展机遇,勇担历史使命,在复工复产中冲锋在前,在乡村振兴中主动作为,在创业就业中踔厉奋发,在稳住经济大盘,促进社会和谐发展中展现巾帼风采。但从“助企纾困面对面 诉求服务直通车”活动情况看,当前企业发展仍存在物流不畅,融资困难,税费繁重,企业创新发展受限等问题。

一、存在问题

(一)企业自主创新能力较弱。企业普遍存在资金、人才和高端技术匮乏的问题,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核心技术少,产业关键技术受制于人,尤其是小微型企业,大多尚未建立起完善的产品质量与技术标准体系,导致企业技术创新整体实力较弱。很多企业创新与冒险精神不足,依赖传统式企业发展路径,专业性人才引进较难,制约企业做大做强。比如靖江佳尔富企业芯片要外购,受美国打压,芯片被垄断,虽然企业已研发成功,但还不能投入量产。比如兴化市大地蓝绢纺有限公司,主要销售蚕丝被、婴儿童蚕丝被、真丝床上用品等高中低档丝绸礼品。近几年疫情频发,该公司面临转型升级,销售渠道包括线下实体店、加盟商,线上淘宝、京东、阿里巴巴等,今年计划建立大地蓝电商抖音直播基地,全力打造成为线下家纺城。线上网红直播带货孵化基地,需要大量形象气质佳、专业能力强、带货经验好的女性主播加入进来,拓宽产品销售渠道,为企业发展注入新活力。

(二)企业融资难的问题亟需解决。企业普遍规模小,缺乏抵押资产,有效担保不足,同时经营管理水平不高,市场行为不规范,财务管理不健全,导致银行贷款意愿不高。民营企业普遍反映,与以往相比,从金融机构顺利贷款难度增加,只能转向非正式的民间贷款,即便民间贷款利率很高,但也别无他法。以江苏福坤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为例,近几年企业在农商行贷款几千万,每个月利息近几十万,每年近几百万,在这特殊困难时期,如果银行能采取降低利息,延期缴纳利息等惠民措施,对缓解当前企业压力,让企业生存发展意义重大。还有很多企业对于现有的银行贷款优惠政策,产品类型,相关要求了解不及时,不充分,不能及时知晓和掌握最新金融信息,进而导致融资不畅。

(三)企业税费负担依旧沉重。目前,很多民营企业反映增值税率高,营业税高。比如制造业面临比较重的税率,对于最新降税政策了解不多,不全,没有及时到所在乡镇办理减税退税相关手续。随着社会生活的快速发展,快时尚消费潮流的推动、疫情反复出现等因素,传统线下实体店受到巨大冲击,尤其在售后方面,实体店由于要承受来自消费者、政府部门、网络舆情等方面的问责压力,产品价格不得不提高,相对而言,线上销售的产品可以躲避税务部门的相关税率,成本开支少,进而价格比较亲民。江苏瑞尔姆电器有限公司这样的传统家电企业,进行线上销售,首先需要支付苏宁易购电商平台一定的费用,其次需要交纳包括增值税、印花税等税费。此外企业员工社保费用也呈现逐年递增的趋势,比如泰州昊新餐饮服务有限公司,员工社保基数2021年是3368,2022年从1月份开始最低为4250,涨幅较多,无形中增加了企业生存压力。

二、有关建议

(一)精准组织人才培训,为企业创新发展提速赋能。把企业用工需求摸排工作做实做细,对接人社局等部门,量身定制培训方案,面对面进行宣传,点对点进行指导,举办多期系统性、实用性、全方位的与企业发展需求相适应的定向培训,政企联手,线上线下并重,开展直播带岗、线上招聘 、精品课程等一系列活动,实现“培训+就业”一条龙服务,不断输送最新技术技能,保障企业用工。搭建企业家与先进地区、先进行业交流互动平台,通过举办创新论坛、交流沙龙等途径,实现以大帮小、以强扶弱、以老带新,互利共赢、共同成长。

(二)订制特色金融产品,为企业快速融资铺路架桥。金融机构坚持大力开展普惠金融业务,下沉一线,深入企业,深度挖掘,主动对接小微企业客户金融服务需求,为企业点对点解读,面对面交流产品政策,加大金融服务实体经济力度,协调运用各类资源,优先安排信贷额度保证小微企业贷款,有效缓解资质不够,融资困难等问题,切实把政策红利转化为企业发展的不竭动力,不断激励更多科技人才、科创企业着力攻关先进技术,加快科研成果转化,实干创新,勇开新局。

(三)加大税收支持力度,为企业整装出发减轻负担。争取更多政策补助资金,落实最新税费政策,优化营商环境,力求税费政策让利给企业,减少由于疫情冲击给企业带来的巨大损失。组织税务、工信、科技局等部门开展主题沙龙活动,为巾帼企业提供政策宣讲,对企业当面问诊“靶向”治疗。各部门充分发挥职能作用,送上暖心的政策,贴心的服务,赋动能,减负担,帮助她们掌握和享受更多“应惠尽惠”税收政策,让企业能够在疫情后得到实实在在的优惠条件,促进惠企纾困相关政策尽快落地,支持女企业家们投身创业创新浪潮,为泰州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巾帼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