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工作园地> 调查研究
关于《中华人民共和国家庭教育促进法》《江苏省家庭教育促进条例》贯彻实施情况的调研报告
浏览次数:

2022年11月


为了摸清我市各级妇联组织全面贯彻实施《家庭教育促进法》和《江苏省家庭教育促进条例》,推进家庭教育工作的现状,分析存在问题,落实进一步深化家庭教育工作的有效举措,今年,通过专题工作汇报、召开座谈会议、深入实地走访等形式,开展了专项调研,形成以下调研报告。

一、基本情况

近年来,我市各级妇联组织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注重家庭家教家风的重要论述,牢牢把握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落实“双主体”责任要求,推动家庭教育促进工作取得了良好的工作成效。

(一)坚持顶层设计与试点先行双轴共转,织密家庭教育“服务网”

一是高位谋划,明确工作方向。推动将“妇女与家庭建设”“儿童与家庭”作为市“十四五”妇女儿童发展规划的重点任务,构建家庭教育良好发展蓝图;在组织对全市近30万个未成年人家庭进行问卷调查,准确了解需求建议、充分研究论证的基础上,精准制发“社区全域、父母全程、家庭全类型”的“三全”社区家庭教育支持行动实施方案,并纳入市委深改委2021年改革工作要点和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项目;联合市法院、市教育局印发《实施意见》,为“失职父母强制亲职教育”工作提供有力指导。二是普法宣传,营造社会氛围。面向各级妇联干部,通过专家解读会、工作部署会、骨干培训会等形式;面向广大家长,通过家长学校、妇联网站、微信公众号等平台,线上线下开展“一法一条例”进社区、进学校、进机关、进企业、进网络活动,营造学法用法的浓厚氛围。三是试点先行,树立活动标杆。确立54个社区先行试点,第一时间组织培训,建立并落实定期督查指导和“月月报、季季晒”制度,在迅速打造一批成熟家庭教育试点社区的基础上,组织召开“巾帼助力‘双减’让家更有力量”全市现场观摩会,指导各试点社区按照 “红、黄、蓝、绿”四色,一户一档进行分类管理,相应提供替代性、补充性、支持性、普及性家庭教育指导。

(二)坚持打造平台与建优队伍有效融合,建强家庭教育“主阵地”

一是做实精品工程。在全面推进村(社区)家长学校建设的基础上,打造科学家教进万家“十百千万”工程,全市每年开展10次以上主题活动,建设了100多个家庭教育指导中心,培育了上千户家教指导中心户,引领了上万户家庭重视、学习家庭教育。二是创优指导阵地。联合教育、民政、卫健、司法等部门专业力量,整合精干师资,创办“栀子花讲堂”线上线下课堂,坚持问题导向,分年龄段和不同专题制定“课程表”,为广大家庭提供实时的、有针对性的、持续的家庭教育分类指导和服务。三是建强工作队伍。各级妇联积极引导、发动,建立由社区妇联干部为主导、社区工作人员为主力的家庭教育工作者队伍;建立由网格员、社区能人、热心家长、五老和物业工作人员等组成的家教志愿者队伍,两支队伍在社区家庭教育工作中发挥着重要作用;联合相关部门建立“快乐妈妈读书会”讲师团、青少年心理健康教育讲师团,服务全市家庭教育。

(三)坚持典型引领与特别关爱同向发力,激活家庭教育“动力源”

一是培植文明家庭典型。深化“最美家庭”“五好家庭”发现和评选工作,联合相关部门开展“书香家庭”、“绿色家庭”、“品质家庭”评选活动,推出了20批次近1000户事迹突出、群众认可、温暖人心的先进家庭典型。通过创设“最美家庭”工作室、建立“最美家庭联盟”,使“最美”精神可学习、可示范、可推广,绽放在基层。二是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征集汇编《社区家庭教育优秀案例》,培树一批科学教子典型,开展“榜样家教进社区”巡讲活动,带动更多家长扛起家教主体责任。组织开展“亲子共读”、家庭教育辅导讲座、交流研讨等活动,推进家校合作、家园共育,为全市家庭教育活动提供专业化的指导。三是开展特别关爱服务。摸排基层留守、流动儿童,特别是长期隔代抚养、以及监护缺失等儿童,链接社会组织,并发动巾帼志愿者,为他们提供跟踪帮扶,邀请他们一起参加亲子阅读书社、各类安全守护主题实践活动。联合民政局等单位开展暑期公益夏令营、冬日暖阳关爱活动等,引导孩子们自尊、自立、自强,更加健康、快乐地成长。今年已启动实施“泰享爱  童欣行”关爱服务留守儿童民生实事项目,实现困境留守儿童关爱全覆盖。

(四)坚持一地一品与主题活动相辅相成,搭建家庭教育“全链条”

一是一地一品打造特色品牌。泰兴的关爱留守女童“心蕊妈妈”5+模式、靖江的“流动绘本”、兴化的“兴联心”平安家庭学校、海陵的“父母成长日记”、姜堰的家庭教育“12334”工作法、高港的“三全合力 益童成长”等一地一品牌活动,推动形成了“扎根社区、工作联动、融入生活、贴近百姓、见诸日常”的生动局面。二是项目孵化培植服务品牌。将家庭教育纳入公益创投项目申报工作,上争“好爸美妈 幸福一家”项目资金14万元,通过一季一主题、一节一活动,辐射带动更多家庭分享家教经验;将家庭教育纳入公益社工项目,形成了“小蝌蚪护蕾计划”、“童享童乐”等一批服务品牌;将家庭教育纳入“五个100 在你身边”巾帼志愿服务,开展了“托起朝阳 创想未来”、“科学家教‘爸’气十足”等一系列特色活动;将家庭教育纳入女科技人才揭榜挂帅项目,推动女教育工作者研究形成科学家教成果。三是突出主题做优活动品牌。先后开展“弘扬家国情 礼赞新时代”“ 传承好家风 书香润凤城”“书香飘万家”等家风家教系列主题活动,今年5月9日至15日全国首个家庭教育宣传周开展“送法进万家 家教伴成长”主题活动,通过爱心义卖、普法沙龙、揭牌授牌、成立队伍联盟、发放亲子护照等活动大力宣传科学家教理念,引导家长注重言传身教,科学教子。广泛征集提炼推广好家风、好家训,定期举办家风故事会、家规评议会、家庭风采展等丰富多彩的群众性文化活动,通过说、唱、演、舞等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让中华民族传统家庭美德浸润人心。被全省推广的“爱心储蓄罐,传承好家风”公益项目在关爱困境儿童的同时,更将助人自助、积善积福的传统美德播撒至千家万户。

二、存在问题

近年来,我们在家庭教育方面虽然取得了一些成绩,但还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

(一)思想认识还需加强。从法律来讲,家庭教育已经从家事上升为国事,但仍将家庭教育单纯视为传统家事的陈旧理念尚难转变。

(二)协同机制不够完善。既协同配合、又分工明确的工作联动机制尚未建立,家庭教育指导工作的专业化、系统性推进仍需加强。

(三)师资力量相对薄弱。虽已培植了一批专兼职家庭教育指导工作者,但数量仍还缺乏,专业水平也有待提升。

(四)工作经费有所缺乏。无法满足实时的、针对性强的、日趋多样化的家教指导和服务工作需求。

三、改进措施

家庭教育关乎千家万户福祉。下一步,我们将以此执法检查为新起点,进一步贯彻落实好“一法一条例”,整合资源、凝聚合力、协同推进,奋力书写培育时代新人、打造家庭幸福高地的泰州答卷,以实际行动和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一)以更优机制推动协同育人,架好“第一座桥梁”。进一步加强与教育、民政等部门的协调配合,努力形成政策联通、平台联用、阵地联享、力量联合、工作联动的“五联”工作机制,全力打造家庭学校社会三位一体、线上线下相互融合的家庭教育指导服务体系。进一步加强与法院、检察院、公安局、民政局等部门的联系协调,联合制订下发一个实施办法,挂牌一批家庭教育指导中心,确定一批家庭教育服务机构,建设一支家庭教育指导团队,推进在涉未成年人案件中加强家庭教育指导工作。

(二)以更强力度深耕家庭教育,建好“第一所学校”。将“一法一条例”纳入妇联“八五”普法规划重要内容,以案释法、以事说法,引导更多家庭自觉尊法学法守法用法。加强家庭教育师资培训,建优由家庭教育专家、志愿者构成的立体化服务团队,为家庭提供专业指导服务。深化“三全”社区家庭教育扩面提质行动,年内培植新增20个试点社区,通过召开现场观摩推进会,以会代训提升工作质效。整合家教资源,持续开办线上线下社区家庭教育“栀子花讲堂”,传递科学的家教理念。

(三)以更高标准强化示范引领,培优“第一任老师”。深化拓展寻找“最美家庭”、评比“五好家庭”、“书香家庭”等各类典型家庭活动,广泛征集、宣讲“身边的榜样家教”,激发广大家庭传承美德、践行家庭文明新风的内在自觉,持续做实做优“传承好家风 书香润凤城”、“书香飘万家”等主题实践活动,开通“凤城家风号”公交特色品牌线路,实现“车轮停在哪里,家风教育阵地就到哪里”的宣教格局,推动以好家风淳民风促社风。

(四)以更实举措倾情关爱服务,扣好“第一粒扣子”。做实“泰享爱  童欣行”关爱服务留守儿童民生实事项目,呼吁全市各级妇女干部、妇女先进、巾帼志愿者等争做困境儿童的社会妈妈,通过日常探访、生活照顾、心灵交流、捐资助学等行动,长情陪伴困境儿童健康成长。抓住“六一”儿童节、寒暑假等契机,提供线上线下关爱服务,做实“爱心储蓄罐”公益项目。继续开展“冬日暖阳”、“夏令营”、“研学营”“护蕾行动”等丰富多彩的关爱活动,进一步营造儿童健康成长的社会环境。